今天7/6 眼看小haru都快4個月了
新手媽媽的我 很懶得po文
不過 趁著我還有記憶時 來分享一下我的做月子心得

我是在健新醫院剖腹生產
住院住5天 然後直接轉到醫院裡的月子中心
本來是想去七賢路上一家 傳統月子中心
那裡是像一般住家 只有8個房間
衛浴要共用 而且不能洗頭(呵哥說不方便)
就決定留在醫院做月子

我是3/20中午生產的
所以隔天周一就可以開始吃月子餐
但是龜毛的我
不想吃醫院配合的月子餐(孕紡)
所以我選的方式是
吃傳統月子的月子餐(一天2千 貴翻了)
住醫院的房間(一天2300 住20天以上打85折  嬰兒托嬰一天750)


不過還是比台北便宜很多
所以就住了28天
花了約10萬吧 沒算過

先分享月子餐
因為我是剖腹生產 所以第一周不能吃麻油

我第一周的菜色是
早餐 先喝養肝茶    魚湯+飯+豬肝湯 飯後要吃一小包黑芝麻潤腸
午餐 豬肝湯 +飯
點心 每天不一樣 通常是發奶的甜點(酒釀湯圓/紅豆湯 木耳等)
晚餐 魚湯+飯(晚上的飯都會有變化 像香椿飯/櫻花蝦飯/鮭魚飯等)
沒有水果只有 一包龍眼乾
水只給米酒水或 米酒水煮的黑豆茶
(剖腹第一周 不能吃水果跟青菜 因為偏寒 會讓身體補不進去)
但是因為有芝麻跟龍眼乾 所以我並沒有便秘
第3天就上廁所了(不過因為傷口超痛的 上廁所時超想罵髒話跟大叫)

第二周菜色 (只有早餐有青菜 然後水果要5點以前吃完 晚上不能吃青菜水果因為偏寒)
早餐 先喝養肝茶(加肉)
 魚湯+杜仲腰子湯+飯+綠色的菜(像川七/紅菜/胡蘿蔔/紅高麗菜等)
午餐 杜仲腰子湯+飯
點心  通常是發奶的甜點(酒釀湯圓/紅豆湯 木耳等)
有水果(只能吃  葡萄/櫻桃/桃子/木瓜/釋迦)
第二週有時點心是當歸蝦子 要發奶
晚餐 魚湯+飯
水只給米酒水或 米酒水煮的黑豆茶
(吃到第二周因為有青菜跟水果 雖然肚仲超難吃 我還是很忍耐的吃了一周 )

第三周 (中午也有青菜)
早餐 先喝養肝茶(加肉加胡蘿蔔汁 ) 
  麻油雞+魚湯+飯+青菜
午餐 麻油雞+飯+青菜(深綠色的菜為主)
點心 通常是發奶的甜點(酒釀湯圓/紅豆湯 木耳等)
有水果(只能吃  葡萄/櫻桃/桃子/木瓜/釋迦)
晚餐 魚湯+飯
水只給米酒水或 米酒水煮的黑豆茶
(吃到第三周時非常痛苦 因為每天早上就要吃一碗麻油雞 而且已經吃魚吃到怕)

第四周  (終於晚上也有青菜了)
早餐  先喝養肝茶  (加肉加胡蘿蔔汁)
麻油雞+魚湯+飯+青菜 (我請他們不要天天煮麻油雞 隔天煮雞湯)
午餐  麻油雞+飯+青菜(深綠色的菜為主)
點心 通常是發奶的甜點(酒釀湯圓/紅豆湯 木耳等)
有水果(只能吃  葡萄/櫻桃/桃子/木瓜/釋迦)
晚餐 魚湯+飯+青菜
水只給米酒水或 米酒水煮的黑豆茶
(吃到第四周 我濱臨崩潰狀況 因為 吃的很膩
而且覺得東西很少ㄅ每天都餓著肚子睡覺 所以每天2千付的很不干願)

月子餐 都是沒有鹽巴 而且全部都用米酒水
但是我在醫院吃這個月子餐期間 母奶都不太購 頂多擠100CC
我想是湯湯水水給的太少
這家月子餐給我的解渴用的米酒水  一天才保溫瓶兩瓶真的不夠
所以第四周我只吃了4天(因為本姑娘餓到很不爽)
第五天跟六天我吃了兩天孕紡的(一天1200) 東西超多的都吃不完(但是有鹽巴)

然後出院後 我有請月子媽媽來家裡每天8小時 還幫我煮3餐加點心
所以第2個月 我還是吃了一個月月子餐 一樣全部米酒水
月子媽媽幫我準備午餐跟晚餐都有魚湯跟補湯 所以每餐都兩個湯(早餐我只吃補湯 吃不下)
(回家後 吃的比較好 湯湯水水多我奶量就調到150CC)

然後聊一下月子中心
健新剛好去年夏天重新裝潢過 所以房間都很新
我前五天是住單人房扣除健保給付後 一天2千(含嬰兒室費用)
月子房 有1800 2000 2300 2800房型
我選2300房型 很大還有小和室 可以讓家人可以休息
(住20天以上2300會打85折)
然後 我覺得留在醫院作月子的好處是
嬰兒室 都是護士來照顧 而且小兒科醫生都在每天都會看一下嬰兒狀況
我有問題就請護士叫醫生檢查
所以很多媽媽都 只住3-5天就出院
然後把小孩托嬰托到滿月(一天750不含尿布跟紙巾 奶粉錢)
她們說這樣比較划算也放心


關於洗澡&洗頭
我本來想要撐14天不洗頭
但是 生完後3天 身體一直冒汗
我等到第6天就受不了了 因為頭超臭的
很怕被呵哥嫌棄
不過因為醫院3F就可以洗頭 不用出門 而且會把頭吹的很乾
吹完頭髮還會用紅外線探照燈幫妳照頭 所以我覺得很棒
所以我在醫院呆28天 洗頭洗了5次(會被唸)

至於洗澡
我有傷口所以只能擦澡
月子中心有提供藥浴包
我請家人幫我準備一個熱水瓶
洗澡時請家人幫我將煮沸後的熱水倒到浴室的洗臉盆
(不要碰生水)
等涼一些些 再將中藥的藥浴包倒入
用毛巾擦澡
(重點  洗澡時冷氣跟抽風機都要關上 以免被風吹到)
所以 我擦澡擦了25天 後面要回家前才有沖澡
我洗手也都開熱水洗
(台北一些比較頂級的月子中心更貼心  水龍頭出來的熱水都是大鍋爐煮過的)


最後  做月子時很重要的一件事
綁腹帶
我是從第6天開始綁
(之前傷口還痛時用伸縮腰夾)
提供我月子餐的小姐 每天7點就會送餐來
順便幫我綁腹帶(健新醫院都是10點多才來綁)
他是用兩條沒有彈性的紗布巾綁
靠近骨盆那一條都綁超緊的
上方這一條會鬆一些
由於 我的月子餐每天2千很貴 不過由於她還幫我綁腹帶
所以我覺得還OK
我每天綁10小時以上
所以生完1周的我 肚子就平的很快

做月子 就是不要看電視電腦 不要看書
所以我基本上都在 睡覺 擠奶 下去嬰兒室親餵  吃飯 這種循環中
聽一些輕音樂
現在回想起來 我還真耐的住
28天都一步沒踏出醫院過!!!

ANYWAY 希望給姐妹們 參考囉
有問題再問我囉!!!












住院房


冷氣口要注意 不要吹到產婦


這是住院房 一天兩千 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ri001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